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税收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 媒体报道
金羊网:广东创新开发“国际汇税通”系统为企业大幅压缩办税成本
发布时间:2019-11-15 15:21:47来源:金羊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羊网讯 记者严丽梅、通讯员 岳瑞轩、申瑞轩报道:4月18日,由广东省税务局与广东省外汇局联合创新开发的“国际汇税通”系统正式启动。金羊网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珠三角城市涉外贸易日益频繁,对外付汇税务备案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广东省为例,2018年对港澳地区的付汇业务超2万笔,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支付总业务量的60%以上,近三年平均年增幅近30%。

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介绍,为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湾区企业发展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广东省税务局与广东省外汇局秉承“国际化、智能化、法制化、集成化”的理念,联合创新开发“国际汇税通”项目。

“国际汇税通”项目是集税收、付汇、金融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系统集成了企业、税务、外管、银行四方数据,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广东”政府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传输,纳税人只需在汇税通企业端在线提交对外付汇税务备案表和跨境合同资料,数据便能够自动传递至各端口,让纳税人实现“零跑动”。而在此前,纳税人在办理这些业务时,需要在税局和银行之间“至少跑两次”。因此,“国际汇税通”的启动应用,让纳税人可以不跑公路,只走网路,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大幅缩减6小时。

不仅如此,该平台还可对接全球174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活动类型,可以一键实现涉税判定、税款测算以及税收协定(安排)优惠办理等涉税业务办理等功能,为港澳投资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站式对外付汇服务。

该项目首期功能在佛山试点上线后,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大幅提升了跨境资金流动效率,对外(含对港澳地区)付汇业务办理效率提升近90%。美的集团高级税务经理陈先生透露,“国际汇税通”系统上线后,该公司对外付汇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办税成本缩减八成以上。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