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澄海税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民生工程项目提速提效
发布时间:2022-07-21 17:18:4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七月盛夏,在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后沟村,占地超过40亩的隆都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收集除污后形成净水排入隆都沟渠,最后汇入南海。这座污水处理厂于2021年投入运行后,“水清了”“空气变清新了”,是当地居民最直接的日常感受。

隆都污水处理厂是澄海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的“主角”,项目的施工主体为汕头市联泰澄海水务有限公司,据公司负责人张荣介绍,公司截污网管线覆盖澄海区全范围,并引进拉顶管施工的新工艺,保证了施工质量,同时也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据了解,澄海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2018年投入建设至今,共铺设截污管道308.51公里,建成6座污水提升泵站、18座分散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由于一次性投资金额较大、项目周期较长,账面积累了1.69亿元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水体整治是民生工程,这笔留抵退税款一步到位,为我们盘活现金流、还本付息打下了‘强心剂’,也为推动区域水环境治理注入了‘催化剂’。”张荣说道。

水润万物,路畅致远。在澄海区3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建成通车的汕北大道贯穿澄海南北,进一步盘活汕头北域交通,以前从澄海主城区到北部的盐鸿镇行车需要40分钟,如今走汕北大道只需要15分钟即可到达。

这条快速交通“大动脉”,是汕头中建新型城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之一,此外,该公司还同时建设、运营澄海区9条市政道路、11条乡镇道路和塔岗围片区(现代产业区)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前期投入的建筑工程费、电力迁改工程费以及设计服务、监理服务等费用,总计已达76.54亿元。新政出台前,我们可以按规定办理退还60%的增量留抵退税,去年就已经申请了3887.69万元的退税款。今年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升级加持’,允许全额办理,我们先后又取得了超过9200万元的留抵退税,一定程度盘活了我们的资金流。”汕头中建新型城镇化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承龙说。

工程体量大、投资建设周期长是基建工程的特点,澄海税务的“留抵退税专班”通过税收大数据,甄别适用政策纳税人,实施“案头+数据+调研”的信息核查模式,在事前帮助企业充分研判退税风险,确保准确依法依规办理退税业务,充分保证了退税质量,确保政策落地。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