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汕头橄榄台】“访千企” “点对点”!我市多措并举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8-09 11:50:5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稳就业、保民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为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汕头海关、汕头税务等部门坚持下沉服务,以更精准有效的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推动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汕头海关“访千企解千难”促外贸保稳提质

为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汕头海关结合关区实际和地方政府、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启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项行动,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据了解,作为“十项行动”之一,汕头海关自5月中旬开展“访千企解千难”行动,由关领导带头、各部门协同,走进企业、走进人民群众,奔着问题去、向着难题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访千企解千难”行动开展以来,汕头海关灵活采用现场座谈、助企纾困热线、12360服务热线、视频交流、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持续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企业渠道,已走访服务企业1012家,接听热线电话919次,协调员开展工作237次,共解决企业诉求和问题1027个,切实推动党中央“好政策”、海关“好措施”转化为进出口企业手中的“真金白银”。

 

“找准企业难点,从‘起步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过程地梳理,纾困解难才能有的放矢、招实效好。”汕头海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访千企解千难”行动,摸清问题、找对痛点,使海关监管服务与企业实际需求合心合拍,为出台具体措施、解决具体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针对企业提出的“进口货物品种繁多,需要分拆舱单申报”的难题,汕头海关推出进口水运舱单对应报关单“一对多”核注核销模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针对码头平台数量有限,企业进口花岗岩荒料石急需通关生产的问题,汕头海关积极协调码头经营方将集装箱卸在码头堆场特定区域,第一时间安排查验关员对货物开展码头堆场顺势监管、快速验放,保障企业急需生产原材料顺畅通关。

下来,汕头海关将持续以“把事办成”为标准,储备好政策“工具箱”,精准开出惠企“良方”,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贡献海关力量。

税务部门“点对点”服务精准落实社保缓缴

今年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出台以来,汕头市税务局聚焦政策精准落地,通过加强部门协作、开展政策宣传、优化办理流程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缴费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截至6月30日,我市共有6397户企业类单位申请缓缴,22650户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缓缴。

“这几年因为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大减少,餐饮企业的经营压力一直都比较大。但一有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德保休闲餐厅(华侨店)店长吕泽平介绍,汕头市德保餐饮有限公司已申请了2022年5、6月缓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保险费将近8万元,据初步估算全年可缓缴社保费约32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

广东乐观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旅行社与旅游服务,受疫情反复影响,该公司近年来的跨境出入境游业务几乎无法开展,国内游业务也受到冲击,企业经营一度陷入较大的困境。

“在疫情之下,旅游行业普遍面临着收入少、现金流不足的问题,今年社保缓缴政策出台后,金平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指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缓缴,预计可以缓缴三项保费合计30万元,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扶持,帮助我们重拾发展信心。”该公司董事长黄庆文说。

 

为推动政策又快又好落地,全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按照行业类型标签筛选出符合缓缴条件的企业名单,点对点推送政策提醒和开展宣传辅导,同时积极简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服务方式,支持企业“一键申请”办理缓缴,减轻企业的事务性负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