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谁执法谁普法
中国报道:汕尾税务:以留抵退税“真金白银” 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2-09-30 10:18:49来源:中国报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伍美红 郑嘉慧) 汕尾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濒临中国南海,坐拥中国四大渔港之一的汕尾港,拥有丰富的海洋水产品资源,同时,也发展着大大小小依海而生的企业。

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汕尾著名本土企业,集海洋捕捞、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冷藏储存、国际贸易、海洋科技研究、海洋生物提取和海上休闲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全产业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创立的“老德头”、“颜滋己”、“林记”品牌远销中外,自2008年起连续14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回想起回乡创业发展壮大以来的历程,国泰主要负责人感慨良多:“一路走来,我们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只要出台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就会到我们公司开展宣传辅导,特别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为我们进行政策解读,真的是由衷地感谢啊!”

据介绍,在汕尾税务部门开展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座谈会上,该公司向税务部门反映了由于受疫情影响,各项成本增加,导致公司面临资金不足的经营困难问题。国泰负责人介绍道,汕尾税务部门根据该公司反映的希望能享受到更多税费优惠政策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的涉税诉求,及时安排专家团队上门“把脉问诊”,确定可享受的“房土两税困难性减免”政策条件,业务人员耐心讲解并辅导填写相关的核准材料,2020年至2021年,国泰共享受减半征收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78万元。

“水产生产加工需要厂房面积比较大,每年缴纳的房土两税在疫情期间给公司造成一定的压力。困难性减免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公司每年节省了几十万元,腾出的资金用于转型升级发展,助力我们扭亏为盈。减税春雨贵如油,必须给国家的好政策点个赞。”国泰财务负责人感叹道。

位于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白沙湖畔的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同样是退税减税红利的市场主体。

“在我们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还在研究的时候,汕尾税务部门就主动上门宣传辅导,手把手指导我们如何梳理审核收到的增值税发票,帮助我们在线提交退税申请,并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让我们收到1.96亿的留抵退税款,为公司保供电增加了购煤资金,解决我们的‘燃煤’之急,让我们更有底气完成‘电力保供’任务。”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庆辉说道。

 

(陈伟深 摄)

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火力发电企业,近年来,随着生产原材料——燃煤价格的持续上扬,燃煤成本占企业总生产成本比例上涨了14%,占到总成本的82%,超过了企业的盈亏平衡点,极大程度制约了企业发展。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广东汕尾税务部门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缓缴2021年第四季度相关税费1849万元,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同时,由主管税务部门采用“专家会审+流程速审”的方式,汇集各业务线条专业人员,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团队和事后抽查团队,集中做好事前预审和事后抽查工作,打造风险闭环式管理,并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强化与财政、国库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留抵退税办理速度,为企业注入1.96亿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广东汕尾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陈恒恒表示,电力作为制造业生产发展的基本要素,广东汕尾税务部门通过不断加码的税费扶持政策,增强发电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助力解决能源紧缺危机,以保更多市场主体正常生产运行。同时,以“顶格服务、极限提速”理念,有效简化办税流程,持续压缩办税时间,聚力打造“党业融合、量身定制、便民办税”的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