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广东省税务局驻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龙山村扶贫工作队 助贫困村5年实现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1-03-01 16:09:18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16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扶贫工作队来到龙山村。5年来,工作队实施“六位一体”扶贫工作法,打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口袋工程”与“党建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脑袋工程”,让龙山村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华丽变身。

“口袋工程”让村民荷包鼓起来。5年来,工作队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组合拳,引导龙山村发展特色产业。

在产业扶贫上,工作队构建起以百香果、圣女果为代表的种植产业,光伏发电项目以及自建村级农贸市场、商铺出租等三大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扶贫格局。

在就业扶贫上,针对具备劳动能力的有36户140人贫困家庭,工作队入户走访,拉家常摆道理讲政策,引导就近就业脱贫。

与此同时,消费扶贫也在不断发力。工作队开辟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渠道,并将特色农产品引进税务系统机关工会及食堂。2018年以来,广东省税务系统内部共采购龙山特色农产品41.32万元。

2020年,龙山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6064.93元,增幅达323.88%。2020年6月,龙山村56户178人全部实现脱贫。

“脑袋工程”让脱贫信心强起来。聚焦扶智扶志,工作队以党建扶贫为引领,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同步跟进的“脑袋工程”悄然上马。

在党建扶贫上,工作队打造“龙山讲堂”,聘请农村党建、脱贫攻坚、农科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宣教活动。目前,已举办了19期专题学习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党员和村民达1300多人次。

同时,广东省税务局党委每季度安排至少1名省局党委班子成员到扶贫村督导项目落实,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同时,凝聚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合力,统筹调配全省税务部门扶贫资源,倾力支持扶贫工作。

工作队通过素质培育、基础建设等举措推进教育扶贫。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教育专项慰问金及慰问品38万多元。并对龙山小学进行全面改造,打造成为镇级重点小学。

文化扶贫同样为龙山村添色不少。“我们帮助龙山村打造‘好心’文化品牌,举办‘五好村风’‘好心家庭’评选等活动,不断凝聚脱贫致富向心力。”广东省税务局驻龙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冯伟智介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