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5 09:57:10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广东省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www.gdltax.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广东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北路600号,邮编:510630,电话:020-85299455)。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税收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扩大社会公众参与,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地税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全面推进主动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对推行税收行政权力、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征管执法、纳税服务和自身建设公开提出具体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制定2017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修订全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有关事项、试行开具电子税收票证、制定印花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等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施了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税收政策体现税情民意。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全面推行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坚持把专家学者、纳税人、基层税务干部“三个请进门”,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并在广东地税网站公开公众意见的采纳情况及理由,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2017年以来,通过网站向社会公众征求相关规范性文件意见17次。

(二)加强税费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和“三同步”(即同步解读、同步宣传、同步调整信息系统)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发声,传递权威信息。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密切关注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和舆情问题,通过微信微博、在线访谈、民声热线、报刊专栏等,及时予以回应。2017年以来,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税法信息1679篇,全系统通过新华社、经济日报、CHINA DAILY、南方日报等省级以上报纸媒体发布新闻稿543篇,广东卫视《新闻联播》报道47次,开展门户网站“在线访谈”23次。创新形式,制作展播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公益歌曲、易建联为依法诚信纳税代言、环保税公益歌曲等300余部公益广告作品,以活泼生动、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税费政策。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全力推进减税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发布,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相关政策;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等,重点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电子税务局、国地税合作、环保税开征等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全面做好税务部门预算、决算公开,细化“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税务部门预决算支出情况的透明度;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公开,先后公开政府采购信息49条,为竞标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发挥了政务诚信示范引领作用。全年共计在门户网站发布重点领域信息89条。

(四)持续优化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做优“互联网+”,实现公开渠道多元化,推进全面公开,促进服务优化、管理升级。一是优化网站建设,巩固第一平台。改版升级广东地税门户网站,共设栏目107个,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突出门户网站专业化的功能定位,整合全省门户网站进行集群管理,及时发布税收法规、最新政策、通知公告等,建立广东地税政策法规库,提供即时智能搜索、政策法规查询等多项服务,实现“一键公开”,广东地税门户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25万人次。二是优化新媒体渠道,拓展“微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以及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南方号等主流新媒体力量,延伸地税系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加强新媒体运用,通过音频、图解、漫画、H5、微信游戏等方式,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地解读税费知识。2017年“广东地税”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突破123万,发布信息824篇,阅读数近2000万次,获评2017年度“省级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三是优化自有渠道,打造特色平台。依托全省534个办税服务厅,利用电子触摸屏、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公开办税信息,宣传税费政策。推进12366纳税服务平台建设,完善12366税费知识库,截止2017年,广东地税12366服务热线已累计受理咨询服务总量1695万个。全省各市(区)地税局相应创办了42个纳税人培训学校和网上学堂,采取实体办学与网校培训结合联动的模式,举办各类税收政策专题培训班,并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省联动“税法微课堂”。2017年全省共举办各类辅导、培训等3340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达79.1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85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436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9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27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24条,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0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强依申请公开组织保障,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拓展网络、信函、传真等受理渠道,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省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7件,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查、办理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已办结;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1宗,已办结。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践中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之处,例如在公开渠道的协调联动上需进一步优化,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需进一步丰富,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办理上需进一步提升等。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聚焦短板,持续改进。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修订进度,在全省地税系统政务公开规范进行修订完善的基础上,加强对各市地税系统的指导,全面夯实制度建设。二是优化平台建设。在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基础上,从技术上提升现有信息公开平台的功能,加强全省地税系统税收新媒体矩阵建设,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三是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的深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社会公众参与,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