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战疫情 促发展 税务人在行动 > 学习强国报道
【一线实践】2021年1至5月珠海累计为1698户企业出口退(免)税85.5亿元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0:25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9日,记者从珠海市税务局获悉,2021年1至5月,珠海市税务局共为珠海市1698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85.5亿元,有力促进珠海市外贸稳定发展。

税务人员正在指导企业财务人员快速退税。 (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税惠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出口退(免)税是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重要政策。2020年以来,珠海税务部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积极落实助企优惠政策,推出出口退税提速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助力珠海外贸稳定发展。据统计,珠海2021年1至4月对外贸易总额1087.5亿元,同比增长40.6%,好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珠海某电池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前5个月,公司出口销售额23.6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3.27%。“2020年我们拿到了4.03亿元出口退税。到目前为止,2021年也已经拿到出口退税2.38亿元。”该公司财务中心总监高新良告诉记者,2021年该公司出口销售额之所以取得高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得益于珠海市税务局对国家一系列减税政策积极落实到位。据介绍,除了出口退税外,该公司2021年以来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残疾人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消费税减免等方面,也已经享受了1亿多元税收减免。

快速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资金流是维持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流命脉”,税收优惠政策是促进企业未来发展的“活水”。

据了解,为了让企业出口退税更加方便快捷,珠海税务部门推出了出口退税审批加速、退税无纸化等一系列服务,“非接触式”办税推广让企业办理业务更加简便。据了解,2021年1至5月,珠海市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占总申报户数比例达93.7%。

与此同时,珠海税务部门推出“即办即审,退税十条”措施,在提供出口退税审批加速、退税无纸化等服务的基础上做到“一网通办、随到随审”,将原本5个工作日的退税时间缩短至3.8个工作日,部分企业实现当日办结。

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杨海亮表示,税务部门在保障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精简资料、简化程序,通过加快资金回流速度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政策,不断创新服务措施,为珠海外贸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