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海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感受AG600背后的“蓝色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03 14:34:0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首次加入飞行表演行列。作为从设计到总装等各环节均在珠海完成的“国之重器”,“鲲龙”AG600的研发生产见证了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本次航展有超过30家珠海本土航空航天企业参展,产品和服务覆盖了“陆、海、空、天”全领域,迎来了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的高光时刻。

 

航空航天制造业是标准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强力支撑,这背后,鼓励科技研发创新相关税费政策的精准实施,以及满足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的精细服务为科技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航空航天制造业享受政策优惠减免税额超6300万元。

税惠“组合拳”为 “明星飞机”打开新天地

本届航展,AG600作为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惊艳亮相,牢牢吸引住全场观众的目光。在航展的飞行表演中,AG600领衔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成功完成了“8”字盘旋机动投水动作,展现出强大的灭火救援能力。

 

“在设计之初,AG600就是为了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而生”。谈及一路走来的研发历程,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法人熊贤鹏深有感触,“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使命,AG600自主研发技术极为关键,我们公司团队在这个项目上投入大量资金,凝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心血,更是离不开国家政策对我们的鼎力支持。”

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组成了支持航空产业科技革新的“组合拳”。“今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再到10月份纳税申报期开始允许企业在享受上半年研发费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将有效增加企业流动资金,为企业进一步轻装前行、自主创新拓展空间。”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钟文基说。

据了解,2020年度,通飞公司本部享受研发费加计政策申报加计扣除金额7.88亿元,其中AG600项目享受加计扣除金额7.55亿元。2020年至今,AG600项目享受技术开发合同减免增值税政策税收优惠0.41亿元。熊贤鹏表示,“在项目研制期间,税惠红包极大地为AG600项目注入了资金活力,为AG600的设计研发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减税降费助航天卫星翱翔九天

在本届航展展出的“珠海一号”卫星星座是由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射并运营的商业遥感微纳卫星星座。整个星座由34颗遥感卫星组成,星座建成后将具备全球遥感、全天候监测、全天时监测、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等特点。

谈到产品研发制造的过程,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阳岭峰表示,减税降费让公司感受到了国家优惠政策的力度和温度。“我们享受到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同时我们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费用也加计扣除,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了将近500万元的税收减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政策的温暖。”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航展首次设立了船舶馆,来自珠海高新区的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航展中展示了L85A高速通用无人艇、L25C海洋调测无人艇、L80浅吃水警戒巡逻无人艇等8款无人艇新产品,并在现场发布了无人艇集群控制最新技术成果——高速无人艇动态协同博弈技术,这项技术实现了高速无人艇集群对水面机动目标的追踪识别、态势共享、协同博弈及拦截驱离,为海上维权执法提供新的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全球无人船平均每4个专利就有一个出自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无人船专利都出自云洲智能。云洲智能得以在短短十年间成长为国内无人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政策扶持。

“近两年,一系列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码,为公司创新发展增添了动力。”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容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进一步加快了我们的研发脚步。我们2020年的研发投入超过3000万元,按照提升后的比例,可以在税前扣除6000万元,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珠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政科表示,接下来珠海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强化宣传精度和改进服务质效两大抓手,切实提高对企业的辅导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的国际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推动珠海航空航天制造业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区贡献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