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春风行动办实事 税暖民心又一春
发布时间:2021-07-15 09:32:5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4月以来,肇庆市税务局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启动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30项100条服务措施,扎实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通过春风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紧密结合,奏响春风交响曲,谱写便民办税新乐章。

线上服务促网办率与满意度双提升

“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已经上线一段时间啦!您可以直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查询个人收入、打印《纳税记录》、申报综合所得,无需再往返税务机关办理……”近日,肇庆市税务局公众号推出推文,向纳税人详细介绍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的常用操作。为了强化“一次不用跑”措施,肇庆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的形式,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解决办税缴费难题,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图1:端州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向纳税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

同时,各项“非接触式”办税模式也在逐步拓展,目前,全程网上办纳税缴费事项达214项,在“粤税通”掌上税务局已实现286项涉税费服务“指尖办理”。肇庆市税务部门也及时转化服务方向,在中心城区端州区局试点成立网络办税服务中心,以全税种“一体化”办理为出发点,推出了全省首创的线上服务模式——专员专岗负责受理业务,并向纳税人提供实时沟通辅导服务。“以前办理跨区域的外出经营活动涉税业务,要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跑一次半天时间就过去了,现在有网络办税服务中心专人受理我们的业务,在电子税务局几分钟就能搞定。税务局推出的这项服务非常方便,给我从未有过的办税体验,点赞!”信宜广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余女士表示。

为了进一步提升网办体验,肇庆市税务局对基层办税服务厅咨询热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由传统的“一号一机”升级为“一号多机”,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咨询渠道,提高咨询电话接通率和答疑专业化水平,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自2021年办税服务“一号多机”模式启动以来,全市办税服务“一号多机”共受理咨询电话超一万个,日均咨询量170多个,主动“打出去”电话3000多个,纳税人满意率达到99%以上。

便捷办税缴费换安居创业双省心

不动产交易是群众最关注的事项之一,提升不动产交易办理环节的便捷度能够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肇庆市税务局对不动产交易、登记及缴税环节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不动产缴税、登记“一窗受理、一套资料、限时办结”。增量房缴纳税费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到3-5分钟;存量房(住宅)纳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到20-30分钟,涉及价格争议和土地增值税审核等特殊情形的压缩至3日内办结。此外,在肇庆全面铺开“交房即发证”试点,业主在任何一个县(市、区)试点楼盘购房并收楼后,可以立即获得《不动产权证》,等待时间从一年缩短至一天。“现在收楼就能拿到证,真的太高兴了。”肇庆首批享受“交房即发证”的业主竖起了大拇指。


图2:全程网上办流动导税员辅导纳税人在手机办理不动产涉税事项

1小时,肇庆的新办纳税人可以完成首次申领发票业务,这是肇庆市税务局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给纳税人带来的办税体验。“税务部门有专人跟踪我们新办企业的业务办理进度,辅导我们使用‘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我们只需要提交一个表格,就可以办理设立登记、刻章、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业务,非常方便。”刚开始创业的小陈表示,这样的税务服务让创业更加省心省力。

服务增值助企业和经济双发展

“我们公司扩产正急需资金,到银行贷款时发现因为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较高,可以无抵押贷款,仅仅用了1天时间,就收到了100万元的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切实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问题。”肇庆市新西彩包装有限公司蔡小姐高兴地说。让蔡小姐能够如此快速获得贷款的是税务部门的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肇庆市税务部门联合银行主动做好中小微企业服务对接工作,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建立企业问需台账,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为企业的纳税信用增值,助力企业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296户纳税企业受惠“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款3.91亿元,其中99%为小微企业。

为企业“输血”,就是为地方经济注入动力。近年来,肇庆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培育发展“4+4”产业集群,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小鹏汽车便是其中的代表。“我们公司落地肇庆发展以来,税务部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为我们提供了高效、准确、及时的纳税服务,帮助我们更加了解政策,让我们能够更加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小鹏汽车集团税务总监唐康康表示。肇庆市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收指南》,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全程提供税收咨询、税收政策辅导、纳税服务、税收风险研判等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赋能”“松绑”。


图3:肇庆高新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为小鹏汽车送上《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收指南》

据悉,《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税务指南》是肇庆市税务局陆续推出的25本《“4+4”产业税收指南》的其中一本。税务部门通过发布十大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和服务肇庆“4+4”产业税收政策指南,釆用“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解读,让企业能准确理解政策、享受政策,为肇庆引资建言献策助力相关部门和基层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发展,为全市重点项目落地量身打造税收“导航仪”,获得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充分肯定。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肇庆市税务局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学史力行推出更多创新的便民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让便民春风吹进企业,吹暖民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