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肇庆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2 14:49: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税务局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肇庆市棠岗路1号,邮编:526060,电话:0758-2713323)。

一、 概述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规范促落实,以服务求实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推进依法治税、增强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核心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重新调整,确定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体制,指定了一名办公室专职人员履行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办理单和告知书,细化规范申请的提出、受理、答复等环节操作办法。明确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以主要负责人听取每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各部门根据各自责任分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多方联动、推进整体的工作机制。

(二)拓宽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适应新时代对政务公开带来的新要求,加强平台建设,做优“互联网+”,实现公开渠道多元化,推进全面公开,促进服务优化,我局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除了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重要信息之外,还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对个人所得税改革等优惠政策、便民政策进行宣传发布,持续在新闻媒体宣传肇庆税务便民惠企举措,不断扩大正面宣传效应,全年共在中国税务报、南方日报、西江日报、肇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发布报道54篇。其中“个税宣传六进”有关案例先后在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香港商报等刊载,并获央视网、搜狐网等转载。同时,进一步加强纳税服务电话和发挥办税服务厅对外窗口作用,通过电话咨询解答和在政务公开栏、公示板、触摸屏等公开税收政策及涉税事项,并免费提供办税指南、涉税事项示范文本、税收宣传资料等,确保为纳税人提供及时、有效、专业、权威的政策咨询服务。

(三)着力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实施,市税务局坚持在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内部落实责任追究,外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开门纳谏,力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透明、有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市税务局根据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政策解读、财务资金使用、组织收入、税收征管、干部队伍建设、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纳税服务,以及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全方位进行公开。在公开形式上,主要通过新闻媒体、市税务局网站、肇庆税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政务公开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公开。 通过税务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7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3条,税收政策信息21条,发布政策解读7条,其他信息936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63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宗数为2宗,均是通过网站进行依申请公开,已按照规定程序在法定期限内做好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盼仍有着一定差距,主要问题表现在主动公开的内容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渠道和载体需要进一步丰富,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的培训,部分政务信息的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等。今后,我局将围绕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在原有的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力求更加有效对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实现针对性推送,强化公开效能。

(二)强化政务公开针对性。2019年减税降费等重点实行针对性、重点性公开,加大公开的内容深度和广度,并确保政务信息及时更新、上报,确保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效率。

(三)继续加强干部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结合当前工作,开展具有针对性、多样化、深层次的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税务干部从事政府信息工作的专业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肇庆市税务局

                                                       2019年3月22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