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助力广东中山纺织产业织就发展好图景
发布时间:2022-12-13 09:34:20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纺织服装是广东中山传统优势产业,包含制衣设备制造、纺织印染、成衣制作等,产业链配套完整、产业结构丰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群体。根据《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高起点谋划发展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多个未来产业。其中,现代轻工纺织等3个产业更是将中山列为核心布局城市。

乘着《规划》的东风,中山纺织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纺织业企业纷纷从降低劳动密集型环节的劳动力成本、材料成本着手,进行转型升级,税收优惠的加力,更为纺织企业提气赋能,织就发展好图景。

据全国缝制设备工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40%的普及率保守估算,国内服装行业自动裁剪设备的潜在市场容量规模超过5万台,自动铺布机至少为10万台,市场规模预计超千亿元,再加上汽车内饰及家具家纺行业未来市场也将达到千亿规模,自动化缝制设备市场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广东元一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一科技”)位于中山市三角镇安立邦低碳产业园,正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铺布机和高精度自动裁床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企业所得税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2019年至今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923万元。另外,我们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2019年至今累计享受优惠约160万元。”元一科技财务总监陈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税惠带来的资金‘活水’让我们有能力持续投入到研究开发中,加快产业升级。近年企业成立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实验、检测和研发场地超过1000平方米,拥有多项专利。”

 

元一科技董事长徐小林笑着说:“今年我们公司专利项目‘双卷布拉布机’入围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从2020年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后,又增加一‘专’,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研发动力更足了。”

同样制造自动化缝制设备,在税惠的支持下激发创新活力的还有位于中山市东区的中山百川汇盈精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汇盈”)。15年来,百川汇盈陆续研发生产出一系列自动化缝纫设备,荣获50多项发明专利,产品远销南美、非洲、东南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约4345万元。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的业务员出不去,出口销售额有所下降,而自动化缝制设备制造行业竞争激烈,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是税收优惠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2021年至今,企业累计出口退税额达261万元,免抵税额151万元,税务人员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资料,一次不用跑,3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退税款,非常高效便捷!另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我们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57万元,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26万余元,税收政策十分给力!”百川汇盈的财务负责人成冬梅赞道。

谈起企业未来发展,百川汇盈的负责人谢新伟信心满满:“我们公司的自动化缝纫机械(百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9年中山市第一批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研制生产了全球首台自动微油、采用无刷电机的感应衣车台式剪线机。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品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雷爱侠 通讯员钟瑞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