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山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中山青年税务工作者:为民谋利 “税”月正好
发布时间:2021-04-26 15:08:21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的队伍里,有着一群有热情、有温度的税务青年干部,他们身披一抹“税务蓝”,活跃在收税服务、征管的一线,让纾困解难的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将专业高效的涉税费服务送到群众中间,为民谋利,温暖民心。

▶整合青年力量

打造营商环境“金招牌”

小榄税务分局团支部书记陈柔楠习惯在案头放一个台历,台历虽然每年更替,却始终清晰地标记出每个月的税期,还用红笔圈注“特殊日子”——每月15日、20日,是小榄税务分局召开税宣导报准备会和税宣例会的固定日期。

每到15日,小榄税务分局的青年们都会聚在一起商定当月的涉税新政和办税热点,会后将讨论内容整理成文,再排版成《税务之窗》导报,供20日的例会现场发放。

开准备会、资料搜集、排版导报、打印导报、召开例会、现场答疑……每月中旬开始忙活,只为顺利开一场面向企业的例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一例会从未间断,成为代表小榄优质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通过每期导报内容就可以知道当月的税收新政,这期还会有关于个税申报的解读,听完后,接下来的工作都会事半功倍。”小榄正信会计服务站的会计小何告诉笔者,“20日去税局开会”已经成为了小榄财务人的习惯。

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是中山经济的基本支撑,和小榄一样,火炬开发区也是中山发展最活跃的镇街之一,目前已经聚集了健康医药、新能源、5G、光电等前沿产业集群。业态新,涉税范围广,企业常常面对一些“前所未见”的业务难题。如何快速、高效地为企业解难,让企业及时享受最新的政策红利,是开发区税务分局必须解决的问题。

针对可能面对的业务难题,开发区税务分局在工余时间举办青年课堂,由业务骨干领学,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税收业务、系统实操、综合文秘、纪检监察等,并以竞赛方式检验培训成果。“即使遇到没做过的业务问题也更有信心了,因为在培训中都有学过。”开发区税务分局青年黄瑶说,讲师不仅讲解业务知识,还分享了许多工作经验,让青年们特别是入职不久的税务“萌新”们对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基础上,开发区税务分局组建“红色火炬星 税企健康行”党建品牌服务队,由业务骨干带领税务青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定制个性化的“税收政策礼包”,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深入攻坚一线

让“减税降费”更带感

2021年农历新年伊始,中山吹响“攻坚2021”新号角。

在攻坚2021的进程中,中山税务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青年这个最富朝气和创造力的群体在税收改革和重大项目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锤炼一流本领,让“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以看得见的方式加速实现,让减税降费工作“更带感”。

位于小榄镇中心区域的天集·智海项目是中山市首个“工改工”项目,也是小榄镇打造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的重要项目。作为中山备受关注的“三旧”改造项目之一,天集·智海从疫情期间动工到正式封顶仅仅用时7个月,从项目审批、项目招投标、工地施工等环节都体现了“中山新速度”。

旧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复杂、涉及面广,对此小榄税务分局早有预判。在项目筹备之初,小榄税务分局就跨股室组建了一个青年政策研究团队,着手介入提供个性化涉税咨询辅导。对项目反映的获得一次性开园资助、按自持物业面积申请财政奖励等方面的税收处理,税务青年团队都及时回应并跟进解决,还制作针对性的税收指引和安排专人辅导,为项目的涉税事务提供指导。

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团队不断摸索小榄“三旧”改造项目的基本模式、资金流向和改造流程,对被征收方、受让方、施工方等提出的涉税疑难一一记录并予以研究反馈。随后,结合《广东省“三旧”改造税收指引》,编写出更贴合小榄旧改项目情况的《小榄镇“三旧”改造税收指引》。

服务市场主体,税务青年也想方设法为不常接触税务部门的自然人提供更多涉税费办理的便利渠道。在中山市三角镇,乡亲们已经习惯了有社保或其他涉税问题先去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问一问。自2020年9月1日起,“先锋连万众 社保村税通”缴费服务进村(社区)项目正式在三角镇落地,由税务青年党员组成的先锋服务队走进三角镇的7村1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实操培训和驻点辅导,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展成村民身边的涉税费咨询“专家”。经过3个月的驻点服务,各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熟练掌握常用的网上涉税费办理操作,特别是村民关注度高的社保参保缴费业务。“现在我们每个月驻点服务一次,还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络员制度,安排专门的税务人员对接各个党群服务中心,让社区(村)工作人员在有业务疑问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税务人员,快速解决问题。”三角税务分局青年谭治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将青春奉献社会,在税收事业的发展中体现个人价值,中山税务青年的征途还在继续,在减税降费的前沿,在城市攻坚的战场,在办税服务的窗口,他们都将坚守初心,书写税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动人篇章。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