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4 19:07:3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1年,恩平市税务局大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学习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共召开各类会议集中学法10余次,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和依法治税能力水平得以有效提升。

2.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税务建设各项任务,将税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依法行政重要事项,发挥领导小组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统筹谋划作用。

3.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将法治教育纳入新进公务员必训内容,开展“学法规 守法纪 控风险”法治教育学习,通过“微课堂”、学习兴税APP等平台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组建基层法制员队伍解答基层执法疑问,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要决策研讨并出具法律建议,全面加强税务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4.拓宽普法宣传阵地

开展“税务+新媒体”多层次立体宣传,2021年度制作图文1篇,动漫1条,图片杂锦2条,海报2篇,长图3条,小剧场6条,极大传播了法治税务建设的时代强音。其中小剧场2条获得国家税务总局举办的《税眼看发展》第二届全国短视频大赛“月度好作品”荣誉、广东省“谁执法、谁普法”创新项目中评荣评“优秀普法项目”。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严格依法征税收费

2021年,共组织税费收入37.8亿元,国内税收收入21.77亿元,费金收入16.03亿元。2021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310.27万元,其中:2021年新出台的政策减税降费3953.12万元;2021年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费6289.13万元;2020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1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068.02万元。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开设江门市首个“您承诺我来办”便民通道,在规定可容缺办理的业务事项范围内,帮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以承诺代替证明一次办妥业务,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政策。2021年度适用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102份。

3.大幅提升办税服务便捷度

深入实施“互联网+税务”,推广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积极构建多元化办税应用体系,逐步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税。全面推行“智能导办”预约模式,通过提供“预导税、预填单、预审核、预约”办税服务,实现离厅导税分流,线上预审预受理,纳税人到厅即办即走,大大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长。

(三)推进税收治理规范化法治化

严格规范税务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对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和合规性评估,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动态清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税收法治营商环境。

(四)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机制,重大决策注重听取法制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依法行政重要事项经集体审议决定,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会议集体讨论,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2021年党委会议审议重大事项167项,局长办公会议依法依规审议重大事项8项。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行“三项制度”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完成执法公示平台信息动态更新维护,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常态化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完成13户次执法音像记录,组织拍摄2条执法视频作为执法规范样例。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1年完成1单税收强制执行的法制审核。

2.规范处罚自由裁量权

多次开展行政处罚业务培训,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通过税企交流群宣传、日常执法辅导大力推广“首违不罚”制度,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非主观故意”轻微涉税违法行为的处罚。

3.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广泛推行说理式执法制度。在税收执法中向行政相对人说明事实根据、法律依据、处理决定等,依法告知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加强税收执法的释理说法能力,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

成立国家税务总局恩平市税务局信访、舆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设备管理,定期组织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由值班领导负责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组织实施应急预案,逐步提升值班领导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七)畅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途径

在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法律救济途径,并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告知税务行政相对人复议诉讼权利,保障行政相对人诉求能够得到合法合理的处理。2021年度征纳关系互动和谐无复议诉讼案件发生,依法履行职责无收到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

(八)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强化权力运行制约

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谋划,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积极发挥督察内审监督作用,运用RED系统、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等跟踪监控日常执法,严格执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形成“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追责”的监督管理闭环。

2.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履行信息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程序,及时准确公开税务政务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高效便利获取政务信息,增强税务工作透明度。

(九)提升法治税务建设数字化水平

1.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深入实施“互联网+税务”,全面落实并拓围“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不断丰富网上办、掌上办事项清单内容,在全市范围内推行V-TAX办税平台,通过音视频远程交互、涉税(费)资料扫描报送、扫码缴费、在线推送办理进度等功能,帮助纳税人实现足不出户即可“掌上办税”。

2.健全税收数据管理制度

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涉税信息需求,加强与外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进一步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共享以及比对、分析和应用工作。响应处理外单位数据交换要求,积极配合、主动沟通、明确口径、依法依规、按时按质提供涉税信息和数据。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个别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还需增强,法治人才培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完善。       

三、工作计划和方向

2022年,恩平市税务局将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发展工作成效,奋力开创依法治税新局面。一是依法履职,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税费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对接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二是人才培养,壮大法制工作队伍。继续抓牢执法资格考试不放松,创新基层法制员教育培训,培养公职律师团队,为法治税务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三是数字建设,提高监督管理质效。树立“大数据”治理理念,借助信息化技术力量,提升数据信息采集利用能力,开展风险分析筛查,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