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中国报道:广东省“五好家庭”——蔡琤家庭 传承好家风 传递正能量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叶宁宁 供图)

中国报道讯(郑雪云 通讯员叶宁宁) 他是爱钻研、对技术充满好奇的理工男,也是一位鼓励孩子不断探索创新的好爸爸,更是一位团结同事、乐于助人的税务人。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赞扬和认可;在生活中,他教导孩子勤勉好学,多思考、多提问,对父母嘘寒问暖、孝顺有加。他的家庭,在今年被评为2022年广东省“五好家庭”。他就是蔡琤,汕尾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科长。他认为,每件事情的处理方式没有统一的模式,每个人都要学着接受和理解身边的人,这样才能共同创造出一个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研究各种科学知识是我最大的爱好”

蔡琤从小在国企大院里长大,父亲是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母亲是高级幼儿教师,是旁人眼里从书香门第出来的孩子。然而,与父母亲热爱文学不同的是,蔡琤从小就喜爱钻研各种技术上的问题。按他的话说,“我就是喜欢拆家伙。”

在女儿的兴趣选择上,他没有强制要求要像其他女孩那样选择唱歌或跳舞,他支持女儿去学习轮滑,并在陪伴女儿的过程中将自己的爱好与女儿的爱好结合了起来,研发了一套轮滑速桩自动计时系统,能够自动记录女儿的计时成绩。“随着女儿的长大,她能坚持下来的兴趣是轮滑和钢琴。为了能够更清晰准确地判断女儿每次训练的成绩,我自己钻研起了一个计时器,没想到最后是真的能派上用场。我把这个计时器给了她的教练,并在轮滑圈子里推行,让更多的轮滑爱好者用上这款计时器,更好地判断自己每一次成绩。”

有同事问他怎么不拿这款计时器去申请专利呢,他摆摆手回答道:“太麻烦了,能帮助到他们我已经非常高兴了!”

“家是一个讲爱的地方,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

父亲是个喜爱讲大道理的人,蔡琤从小就喜欢和父亲争论。小时候基于对父亲知识储备和人生阅历的敬仰与差距,自己时常是“吵输了”。或许是从小在家里种下的“争辩种子”,进入大学后蔡琤参加了辩论队,还取得了不错成绩,“这下我总算能‘吵赢’父亲了。”蔡琤说道。

后来进入了社会,特别是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蔡琤逐渐明白家里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家庭和睦比什么都重要。“我的家族是典型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我的母亲是安徽的,我弟弟的爱人是湖南的,而我的妻子来自福建,我的家里汇聚了五湖四海的人。也许也正因为如此,大家能互相体谅,互相理解。”蔡琤自豪地说道,“虽然我和妻子很长一段时间都和父母一起生活,但婆媳关系融洽,从没发生矛盾,倒是妻子常劝我要多关心父母。”

“家人永远是我工作上最坚强的后盾”

据蔡琤介绍,刚新婚不久,由于工作需要,他不得不去佛山南海集中工作,参与研发信息化系统。这一去就是两年,这对于刚结婚又是外地人的妻子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他担心妻子会不同意。出乎意料的是,妻子非常支持,告诉他:“你尽管去吧,家里有我在呢,我会照顾好二老的。”

父母亲也同样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并告诫蔡琤,作为共产党员要有大爱,不仅仅体现在爱父母、爱妻儿,更应该在工作上岗位上发挥自己应有的光芒,去帮助更多的人。在家人的支持和同事的合作下,在当时还没有信息化只靠人工录入的工作条件下,汕尾市税务系统的会统报表取得全年零差错的好成绩。

“我的家庭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每一个人都努力学习、辛勤工作,大家相亲相爱、和睦共处。”蔡琤谦虚地说道,“共愿社会文明、国家富强。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