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风雨同路 接续奋斗
矢志不渝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税务实践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1 14:20:2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局党委副书记、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绪春作工作报告。


图:我局召开全市税务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力组织税费收入,全面深化征管改革,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加快释放《南沙方案》税收政策红利,有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会议回顾了广州税务战略行动实施三年工作成绩。聚力谋发展、实干创未来,广州税务系统扎实完成各级次收入任务,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县级以上荣誉表彰近300项。三年来,创新推出“业务流程处理机器人”“智能应答机器人”“智税Call”等智慧税务产品,税收效益评估体系、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体系、“羊城税眼”咨政品牌等成为地方党政观察经济、决策参考的重要工具,《南沙方案》三项税收新政红利加快释放;接续推广“不满意请找我”活动,营商环境评价“纳税”指标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全国标杆;探索打造元宇宙办税厅、智能化“云税厅”、人工智能咨询等新型办税渠道,“交房即交证”等先后入选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打造“羊城税月”税收历史文化品牌,建设“虎门税馆”“红色税站”文化阵地,开展“弘文兴税建新功”税收文化系列活动;创新“穗悦棉畅宝”卡通形象,持续讲好税收故事,推动依法纳税缴费成为市民经济生活方式和自觉行为习惯。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和拓展税收职能作用,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保持着眼长远、迭进标高的战略追求。要坚持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观,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充分融合法治观、市场经济观和实事求是观,树立现代化的治理观、科技观和共治观,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

会议指出,要认真领会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全省税务工作会议的部署,将总局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转化为广州税务战略目标和具体行动,持续优化完善广州税务战略行动体系。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建强政治机关为首要责任,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聚财生财并举为首要担当,以优服务强监管为有力抓手,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有力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力保障,持续拓展和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力争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政治统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实施“十百千”三大示范行动,深化党业融合,用好建好“羊城税月”“穗税先锋”等阵地,提升基层党组织“两功能一作用”。

二是坚持聚焦主业不偏移,全力支撑发展大局。牢牢守住不收“过头税费”红线底线,激发税源培植的更大效能。依托税收大数据实现“政策找人”,提高政策红利释放的精准度、时效性。

三是坚持税费皆重两手抓,提升社保非税管理。以“稳”的基调抓好社保费管理,推进智慧社保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构建业务协同、流程共治的社保服务新体系,深化广深税收联动,发挥广深双核创新优势。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求突破,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坚持筑实业务基础,打通税政管理与费政管理联结。坚持稳步推进试点任务,坚持数据赋能,着力开发数据查询前端功能,推出更多便民应用。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优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税费服务诉求和意见建议研究分析,推广“不满意,请找我”活动,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推广“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服务模式,建立健全“辅导办理一体化、流转处理扁平化、税费服务场景化”服务运营机制。

六是坚持扩大开放不停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用好《南沙方案》三项税收新政,推进“穗港澳跨域协作工作室”运作,配合总局省局推进“税路通”和“粤通四海”品牌建设。

七是坚持筑实屏障不松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加强风险研判,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自我识别风险、主动化解风险、完善管理机制的主动性,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八是坚持能力提升和人才兴税育英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开展全市税务系统能力提升行动,搭好干部培育“大平台”,完善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筑好干事创业“大舞台”,鼓励干部职工为税收事业建言献策,发挥党团和工青妇纽带作用。

九是坚持自我革命葆生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字当头从严执纪,严抓“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严管重点事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拓展“穗税廉年”廉洁文化品牌,形成“穗税平安”廉洁文化共识。

十是坚持以文弘业正风向,提升广州税收宣传和税收文化传播力。用好税收融媒中心和“穗税同频”新载体,筑实依法纳税、纳税光荣的价值观,以税收文化建设推进税收共治,积极弘扬法治文化诚信文化,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