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10:09:2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gd-n-tax.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花城大道19号,邮编:510623,电话:020-38352862,传真:020-38351806)。

一、概述

根据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部署,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挂牌成立,继续行使原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原广东省地方税务局税费征管职责和相关工作职能。2018年,广东税务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优化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税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助推各项税收工作和税收改革顺利开展。

(一)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组织领导架构、职能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全省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工作管理机制,调整优化审查流程,统一规范表证单书,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基础。在对全省税务系统的绩效考核工作中,把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纳入考评体系,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助力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

(二)大力推进办税服务事项公开

积极宣传解读纳税服务措施,涉及纳税人权利义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等内容的文件,均在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公开,并通过新闻媒体、在线访谈、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告栏、宣传资料架等设施,和在线直播、制播税收宣传片、制作图解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帮助纳税人获悉信息。全年共发布7类634项办税(费)指南清单,发布“广东税务便民措施30条”,推出555项“最多跑一次”清单,477项“全程网上办”涉税事项,推出38项税费事项可在省政府服务网在线申办,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82条措施。推行办税事项“二维码”,方便纳税人一扫获取,及时更新发布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及通知公告等,积极为纳税人提供便利。拓展查询功能,向社会公众提供A级纳税信用查询、欠税公告查询、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查询、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查询服务。

图1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办事指南、便民办税服务举措等

图2 通过电子税务局,向社会公众提供A级纳税信用查询、欠税公告查询、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查询等服务

(三)认真做好税费政策解读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三同步”(即同步解读、同步宣传、同步调整信息系统)的工作要求,在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同时进行政策解读,主动发声,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共发布税收规范性文件38件,均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全年组织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04篇,在省级主流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全力支持台风“山竹”灾后重建,及时推出15类税收优惠政策,获媒体点赞“彰显施政温情”。组织媒体集中开展深度调研采访,2018年,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共刊播广东税收工作稿件1311篇。

图3在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发布涉税新闻

图4 强台风“山竹”过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当月征期延后一天,并梳理相关税收优惠,及时送达纳税人

二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敏锐把握纳税人需求,运用视频、音频、图解等新媒体手段,对政策进行不定期、反复宣传,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2018年9月个税新政实施以来,先后推出海报、图解、H5、动漫、微视频等新媒体作品共计48篇,仅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就超过560万人次。借助新华社APP、南方+、腾讯新闻、今日头条APP等第三方新媒体平台,开设个税改革专栏,广泛传播个税新政,原创个税公益广告《改变不止一点》在新华社APP播出第一天浏览量突破百万。

图5 运用视频、音频、图解等新媒体手段, 对政策进行不定期、反复宣传,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通过接受采访、参加发布会等方式,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聚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省工商联举办“问需求 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并开展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调研民营企业18952家,收集意见建议1916条,解决问题3158个。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4次,全年12366热线人工接听总量408.71万次,举办纳税人培训学校“微直播”11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达85.8万人次,解读重大税收政策和税收改革热点问题,为广大纳税人解疑释惑。

图6 召开“问需求 优服务”纳税人座谈会,回应社会关切

(四)整合优化“互联网+政务公开”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做优“互联网+”,实现公开渠道集约化,促进服务加码、管理升级。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新网站、新微信、新微博同步上线。新网站搭建的省、市、县(区)栏目架构体系,实现政务公开、办税服务、税收宣传、回应关切等功能多位一体,在网站首页提供简单搜索方式,使公众能快速锁定目标信息,提高公开效率。全省189个税务机关微信公众号大幅压缩至24个,仅保留1/7,有效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微信定位“权威的发布平台、高效的办税平台、便捷的服务平台”,融合6大类95项办税(费)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全新体验,大力打造全媒体立体化的信息公开平台,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截至2018年底,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拥有关注用户402万,全年阅读量1977万人次。在第六届广东互联网政务论坛上,广东税务获评“2018年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订阅号”;被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授予“2018广东政务新媒体年度最具传播力奖”。

图7 “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省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一封信》宣传个税改革

(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新网站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重点公开减税降费、个税改革、国务院系列减税政策、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税收助力广东实体经济十条、“双创”税收优惠、财政信息等12个重点领域信息,发布重点领域信息464条,帮助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促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在“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税收违法案件等7大类33项公示项目,实施税收权责清单,开启税收执法“阳光新模式”,推进税收执法公开透明。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公开,先后公开政府采购信息14条,为竞标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发挥了政务诚信示范引领作用。

图8 广东税务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减税降费、个税改革等12个重点领域信息

图9开发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大力推进税收执法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全过程管理。2018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和全省21个市(区)税务局率先实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的同步编制发布,将网站信息按主题分为14类47项,每份公开信息均具备“索引号、主题分类、标题、发文机关、发文字号、关键词、发布时间、废止时间”等要素,全网共5595条信息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管理(其中省级信息566条),实现标题和索引号双检索功能,使信息公开更快速便捷。

图10 广东税务网站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二)公开渠道

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第三方新媒体平台、户外媒体等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税收政策和税收数据等政府信息。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原广东省国税局、原广东省地税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2231条。

从不同发布渠道来看,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824条(其中,原省国税局2022条,原省地税局1203条,省税务局2599条),网站访问人次达到3029万;通过省税务局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780条(其中,原省国税局788条,原省地税局832条,省税务局1160条),阅读量2300万;各类媒体共刊播税收工作稿件1311篇(其中,原省国税局373条,原省地税局161条,省税务局777条),第三方新媒体平台专题发布824次,户外媒体等其他渠道1492次。

图11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公开渠道分布图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工作。2018年,共承办人大建议42件、政协提案53件(其中,原广东省国税局承办人大建议17份,含1份主办件、16份会办件;原广东省地税局承办人大建议25份,含24份会办件、1份参阅件。原省国税局承办政协提案22份,含2份主办件、20份会办件;原省地税局承办政协提案31份,含2份主办件、1份分办件、28份会办件)。对于主办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均在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展示,方便公众查阅。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图12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加强台账管理,规范工作规程,优化表证单书,提高办理效率。在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过程中,加强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2件(原省国税局15件,原省地税局32件,省税务局105件),所有申请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查、处理和答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原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原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平台管理、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提升之处,例如,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需持续改进,各公开渠道需进一步协调联动等。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相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的公开标准和规范,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配套文件措施,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归类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二是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第一平台的集群效应,以及全省税务系统微信矩阵效应,对栏目建设以及内容发布等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同时严格税务系统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加强督促检查,提升公开工作质效;三是大力推进主动公开,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渠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样化解读各类税费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适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合法权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不断提升税务部门政务公开水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