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湛江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湛江:税岛共建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16:46:05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湛江税务部门组织政策宣传服务队到宝钢湛江钢铁项目配套企业走访调研

广东省湛江市东南海域有一座中国第五大岛、广东第一大岛:东海岛。东海岛占地322.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208.35公里,东出太平洋,南下东南亚,西倚大西南,是我国与印度洋、太平洋沿岸国家的重要海陆交汇点,是中国大西南金三角经济区的进出口“咽喉”。

东海岛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日趋完善的交通网,吸引了包括宝钢湛江钢铁、中科(广东)炼化、德国巴斯夫的巴斯夫一体化基地等在内的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世界级临港产业基地项目落户,从一个古老的渔岛发展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临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推动湛江迈进大工业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切实履行税收职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从“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抓党建促重大任务落实”的角度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助力海岛加强工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的《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和《验收体检报告》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还是挺大的。月初我们向税务局申报了一笔出口退税。没想到,才3天,5546万元出口退税就已经到账了!”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财务处副处长曾惠梅说。

2021年初,针对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对税收政策理解不透、对办税程序把握不准等经常性烦恼,湛江市税务局创新推出了“一哨三到”纳税服务新机制,即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化解企业税收风险、解决企业涉税难题中,主动吹响纳税服务“集结哨”,党员第一时间报到、税收“锦囊”及时送到、税费“红包”确保收到,以快速的联动反应、精准的解决方案、多样的服务方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烦心事、操心事。

近年来,湛江市税务局通过常态化运行“一哨三到”纳税服务机制,组建党员专责服务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服务需求分析,量身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推进税费优惠政策加快落地,共为中科(广东)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巴斯夫(广东)公司、冠豪等岛上企业落实税费优惠11.53亿元。

“嘀嘀嘀......” 巴斯夫(广东)公司税费专属服务微信群传来了消息提示音,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法规二组副组长陈怡在群内留言:“市税务局准备开展‘云上课堂’活动,本期的主题为‘企业所得税申报的重点和难点’。若有其他涉税疑问,也欢迎随时在群内提出。”

巴斯夫(广东)公司的税费专属服务群由5名企业人员和5名税务干部组成,听到群聊提示音时, 恰逢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在支付一笔跨境阶段性服务费时遇到了计算来华工作天数的难题。在知悉企业的疑惑后,税费专属服务团队立即通过内部业务交流平台联动展开“云端会诊”“并联审核”,当天迅速给出既符合政策要求又切实可行、口径统一的专业答复:先自行享受协定待遇,若后续达到常设机构标准再补缴相关税款。这样既保证了符合条件时可以应享尽享协定优惠,也明确补缴时间节点避免涉税风险。

“湛江税务部门税费专属服务团队快速且精准的辅导,帮助我们增加了国际税收政策实际操作的确定性、降低了涉税事项的复杂性、减少了涉税行为的风险,对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巴斯夫大中华区税务总监江莉莉说。

据悉,湛江税务部门建立了由党员领衔的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制度,并以巴斯夫一体化基地、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等重大项目作为试点,对项目各阶段税收问题与纳税风险进行全程定点追踪分析。通过每月定期征集、汇总企业的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一对一”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建立起严密、规范的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切实当好岛内重点项目企业的税费服务指导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截至目前,湛江市税务局税费专属服务团队共为海岛上的重大项目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验收体检报告》3期,提供上门涉税服务、政策宣传32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45亿元,助推重大项目顺利有序推进、平稳运转见效。(张韬 宗淼)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