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Location: inde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走出去 引进来 > 引进来 > News & Information > Buiness Climate in the GBA
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启航!
南沙开门红,获颁全省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PUBLISHTIME:2022-05-12 16:00:05FROM: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HITS:FONTSIZE:[big][large][small]Print this Page Share for:

2022年1月1日零时,伴随着新年钟声敲响,广州市贸促会办证大厅灯火通明,签证工作人员加班为南沙自贸片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开出全省首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这一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RCEP现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从人口数量、经济体量、贸易总额三方面看,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

获得全省首批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的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的丙烯酸酯主要出口日本,全年累计货值达1287万美元。“日本是我们公司主要的产品出口国和原料进口国之一,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后关税降低,我们将获得进出口‘双向收益’,产品出口成本和原料进口成本均会降低,有助于形成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刘斌表示,RCEP生效后,该企业生产制造经营成本将相应降低,原材料采购的渠道选择变得更多元,产品出口也将更具竞争力。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的丙烯酸酯主要出口日本,最终全年可节约关税229万元人民币。

以沙多玛首票获签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的出口货物为例,该票化工产品将出口至日本,货值约7.7万美元,享受RCEP优惠后关税降为零,可为企业节省约2000美元的关税成本。利好叠加之下,也坚定了沙多玛在亚太区加大生产投资的信心。不久前,该企业在南沙的一个新建项目正式动工,建成后工厂产能将扩展一倍。

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表示,RCEP生效将给包括广州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力服务企业搭乘RCEP快车,帮助外贸企业缓解国际海运费用高涨等难题,广州市贸促会超前推进让市场主体享惠工作,联合南沙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制定针对性享惠方案,助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当天,同批签发的还包括为广州开发区企业爱丽思生活用品(广州)有限公司、番禺区企业广州市新力实业有限公司、广州今桥珠宝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出的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在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双重国家战略加持下,RCEP正式生效将为南沙外贸出口带来强劲的政策红利。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介绍,截至2021年11月底,南沙自贸片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36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近四分之一,其中进口990.5亿元,增长12.4%;出口1370亿元,增长18.6%。“南沙将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放大自贸试验区效应,提升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功能,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RCEP先行先试区。”魏敏说。

File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