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走出去 引进来 > 走出去 > 信息资讯 > 境外园区目录
中国沙特(吉赞)
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5:04来源:中国民营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指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

园区类型:资源利用型

所在地:沙特阿拉伯

详细地址:沙特吉赞经济城(Jazan Economic City, Jazan, Saudi Arabia)

招商行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投资方:银川育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工业集团

物流便捷度:西临红海,紧邻连接欧洲、东非和亚洲的重要海上通道,其中海岸线长度约 11 公里,距吉赞市区约 60 公里

园区规划: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位于沙特吉赞经济城内,由银川育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工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朱拜勒和延布皇家委员会合作开发建设。园区已被列为国家发改委2016年重点推动建设的20个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园区和商务部2016-2017年重点扶持的16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2017年8月,合作各方签订了设立中沙产能合作平台公司——沙特丝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协议,标志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区由前期筹备阶段正式进入实体运营阶段。目前,园区总投资61.06亿美元的泛亚聚酯石油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已获沙特投资总局批复,该项目是沙特吉赞经济城的首个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沙特王国建国以来首个外国独资石化项目。

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包括30平方公里工业区和2平方公里生活区。重点发展钢铁、石油化工、硅产业、船舶服务业等产业。其中,工业区是无固定边界的概念区,按照吉赞经济城目前的总体规划,根据引进项目情况确定中资企业选址,在30平方公里用地范围内享受中国企业特别发展区的相关优惠政策。生活区由中方统一规划建设,主要为中资企业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园区设施:吉赞经济城目前由沙特阿美公司主导开发,已投入总投资额60%的资本性支出(约180亿美元)。园区交通运输便利,铁路线将延伸至吉达、首都利雅得及东部省份;园区内整体路网,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包括饮用水和消防用水网络、废污水网络、暴雨网络、灌溉网络、发电和供电网络已全部动工,与之配套的警察局、消防站、医疗急救中心、保安部队驻地等也启动建设。

吉赞经济城港口正在建设中,市政厅(公共服务、行政管理、对外事务、投资者关系、数据中心、控制中心、工程和技术服务等)也正在规划当中。

园区服务:中沙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是产业园对外招商和服务主体,对准备入驻的企业有偿提供包括材料整理、获取项目批复、建筑许可、商业注册、商业和工业许可以及环保法规合规等方面协助和服务。对已入驻的企业争取沙方政策优惠,完善产业配套,提供与产业配套的定制生活服务区,满足入住企业员工的生活所需。

优惠政策:一是沙特投资总局对在经济城投资的项目,在项目资料整理批准、建筑许可、商业注册和工业许可及环保合规等方面提供一站式协助。

二是在财政扶持方面,对工业项目提供贴息贷款和拨款,主要有:由沙特工业发展基金向项目提供总投资额50-75%,期限为15-20年的贷款。其中,外资独资企业最高贷款额为4亿里亚尔(约合1.07亿美元),合资企业最高12亿里亚尔(约合3.21亿美元)。

三是在税收方面,沙特财政部对企业用于生产的进口原材料、机械和设备及其备件等,免除5-12%的进口关税。同时,吉赞经济城企业还可享受沙特财政部针对欠发达地区的减免天课和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四是在人力资源方面,沙特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会对企业培养沙特籍劳动力给予补贴。主要有:每月500里亚尔的培训补贴及提供月薪75%的补贴(最高1500里亚尔),培训上岗后补贴月薪的50%(最高2000里亚尔,为期12个月)。

国别指南:沙特阿拉伯是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经济体,2018年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16位,也是世贸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主要成员国,阿拉伯国家中唯一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沙特在中东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政治、经济和宗教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中沙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实现互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不断充实深化。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机制日臻完善,成为引领协调中沙各领域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2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成功访华并主持召开第三届中沙高级别委员会;4月,沙特派高级别代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边关系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

中沙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两国在 “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战略上加强对接,在经贸、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中沙双边贸易额达633.3亿美元,沙特曾连续第1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连续第1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资企业对沙特全行业直接投资额3.83亿美元,其中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7亿美元。双方共同确定的重点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或加紧商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